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一个岛屿的可能性

文|云也退
2017年04月01日 08:58
德瑞克•沃尔科特(1930-2017)圣卢西亚诗人,199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文|云也退
  书评人

  从21世纪开始,诺贝尔文学奖忽然不给诗人了。16年过去,诺奖仅仅在2011年把奖给了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姆,其他年份的得主,去年鲍勃•迪伦也就勉强算半个。然而之前,诗人可是平均每三年折桂一次的,而且往往出自那些“二线国家”——希腊、瑞典、智利、捷克、墨西哥、爱尔兰、波兰等等。一般人闻所未闻的圣卢西亚,也在其列。它是西印度群岛的一员,位于加勒比海,人口不过20万。当岛上诗人德瑞克•沃尔科特(Derek Walcott)获得1992年度诺奖的消息传来,他的朋友们笑称,已经离婚三次的他,这回更没心思结婚了。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