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樱桃园》:商业头脑VS人文情怀

米琴
2017年03月31日 11:10
契诃夫似乎在一百多年前就预见到了完全以商业头脑治国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不幸的是,如今美国还有大批劳工选民指望成功商人当总统能给他们带来好日子
当地时间2009年6月12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在托维斯托诺戈夫戏剧院排演的《樱桃园》。东方IC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俄国文学大师契诃夫的名剧《樱桃园》(1903)曾多次在中国上演,最近又出现在第七界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剧目中。据称,《樱桃园》是世界上少有的一部自诞生每年都有演出记录的经典剧目。

  《樱桃园》的情节极其简单。樱桃园的女主人柳苞芙债台高筑。她的庄园预定在三个月后拍卖抵债。富商罗伯兴出于友情和好意,建议她砍掉樱桃树,把地分成小片出租盖度假别墅。这样不仅能保住原有地产,日后还能不断有租金收入。可她迟迟不肯采纳他的建议。最后庄园被拍卖,罗伯兴以高出抵债的价钱成为最后买家。他立即开始命人砍树,准备造别墅。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