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白银视角下的中国经济变迁

2017年03月29日 13: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中国正处在赶超发展的快车道上,如何赶超成为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徐瑾所著述的《白银帝国》

  文|孙丽娜

  在群雄逐鹿的国际局势中,美国始终保持了“一超多强”中“超”的地位,且多年屹立不倒,独霸全球。究其实质,主要依靠美媒、美元和美军的支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美元作为全球货币,居功至伟。美国经济史学家布拉德·德隆曾经说过:所有时代的历史都是经济史,是隐匿在政治波澜与军事表皮之下的经济血肉之躯,而金融就是其中永不停歇的血脉。当前,中国正处在赶超发展的快车道上,如何赶超成为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中国之所以落后,表面上看是因为近代中国落后于工业革命。事实上,欧洲在工业革命之前就已经有了金融革命,而正是这种金融革命使得资本主义快速发展。金融、货币的革命也是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首席财经评论员徐瑾认为,中国历史的死结未必归于使用白银,但白银的命运却可以提供可能的解释与答案。徐瑾在所著述的《白银帝国》中,通过考察自宋朝至中华民国的白银发展史,找到了帝国兴衰的密码和答案。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