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通胀会死么?

2017年03月24日 20:0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可以听文章啦!
在弗里德曼看来,通胀终究是一个货币数量问题,古典时代有贵金属产量的限制,但纸币时代就不一样了,肉食者总有动力印出货币来剥夺持币人,关键就看如何设计规则来制约这种倾向

  最近又是房事汹汹,事已至此,怕已经是“涨,百姓苦,跌,百姓苦”了。每一轮飞涨,总有人担心,长此以往,到底是跌资产还是跌汇率的问题。我也曾跟着瞎琢磨,后来友人道出一语,他说自己不懂经济学,但懂常情,既然我们手里只有纸币,交易对手那里是土地美元,规则由它定,那自然是纸币相对于美金和土地都跌呗,没啥可多想的。我仍搞不清楚这说法的对错,倒是充分感受到了常情可畏。

  主义总在变迁,或是表里不一,常情却是永恒。汉武帝缺钱,最简单的敛财方式就是垄断某项刚需产品,美其名曰事关国计民生。从需求、利润、操作便捷程度诸种权衡比较后,食盐成了政府眼中的好标的,这一项专卖时紧时宽延续两千多年,至今没有开禁,贯穿其中的常情便是权力的贪欲。《盐铁论》里的吵吵,面上谈的是儒家仁政与国家本末之道,底下的利益格局与今日也无大差别,都是戒不断的瘾。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