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巴洛克,我们不知道的部分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3月20日 12:09
人们对于巴洛克风格的一般性了解,更多是形容卡尔维诺的小说,或是弗兰克•盖里、扎哈•哈迪德的建筑。然而这一影响广泛的文化现象,还有很多其他方面,被人们长期忽略
《教会、帝国及土耳其风》展出地:布昂空希略城堡,图为城堡二层廊柱。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随着英国左派史学家霍布斯鲍姆介绍到国内,他的全面危机(The General Crisis)学说,连带“小冰河期”理论,已日渐成为显学,甚至作为阐释明清鼎革的原因,经常被援引。17世纪这个乱象丛生的多事之秋,欧亚大陆另一端,法国有投石党骚动,英国的清教徒革命推翻了斯图亚特王朝,荷兰脱离西班牙获得独立,德意志诸邦爆发过空前残酷的三十年战争,北伐的土耳其大军一度围困维也纳。此外还有瘟疫的流行。整个世界变乱频仍,人口锐减,秩序瓦解。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