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胡德平:回忆母亲李昭

2017年03月17日 12: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从投身于她认可的崇高事业以后,每个人生阶段她都有自己清楚的工作日记,都能交出一份工作功过账目的明细单
资料图:李昭

  胡德平︱文

  母亲生于1921年,祖籍是湖南省宁乡县偕乐桥镇东务山的扛厅屋场。外公名叫李仲候,字光五。家谱上,外公是“启”字辈的,名字又称李启菘。外公生于1889年,毕业于“两江陆军测绘学堂”和“安徽讲武堂”,青年时期加入国民党,1938年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于台儿庄、徐州一带,具体地点不详。外婆名叫高慧兰,安徽宿县人,出生于一个逐渐败落的大户人家,是位虔诚的基督徒。

  外婆只有母亲一个女儿,1933年,她带着母亲又一次离开外公的家乡,回到宿县娘家居住,这是她最后一次离开。从此,她单独抚养母亲,供养母亲上学,一直上到高中一年级。宿县是淮海战役的旧战场,战役结束以后,在1949年麦收时节,母亲接外婆到石家庄和家人一起生活。父亲对外婆的境遇十分同情,对她在旧社会历练和见识也给予了相当的包容。外婆在家中生活,我们的奶奶也在家中生活,父亲对两位老人一视同仁,俩人每月的零用钱是一样的。吃菜时,父亲给奶奶夹菜,也给外婆夹菜。外婆于1973年初去世,父亲还动笔写了一篇《纪念外婆》的文章,分送给我们兄妹。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