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止庵:我觉得光亮的东西比较浅薄

2017年03月13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小说集《喜剧作家》收录了止庵上世纪80年代写的五篇小说。在新书的卷首,止庵添了一句题词,出自俄国诗人茨维塔耶娃:我与我的世纪失之交臂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 实习记者 刘明晖)“我读过很多止庵的书,没想到他还有珍藏的少作没出。”作家张悦然说。

  作家止庵为人所熟知的多是他的随笔、散文,如《樗下随笔》《插花地册子》《周作人传》等。但他也是写过小说的。

  2017年初,止庵出版了小说集《喜剧作家》。书中收录的五篇小说写于1985-1987年。他在后记中称,自己是“悔少作”的,最早写的几十万字小说习作,25年前就烧掉了。余下的十多篇,也几十年间不曾寓目,还是母亲在替他编“三十年集”时提起,“你不是写过不少小说吗?”这些手稿才从友人家的地下室里抢救出来。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