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消失的城门,中国的历史

2017年03月09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这些城楼都消失的时候,北京也就失去了它全部建筑中最具特色且最迷人的部分
2017年2月24日,北京,蓝天下的德胜门箭楼。 视觉中国

  编者按:1924年,瑞典艺术史学者喜仁龙(Osvald Sirén)在伦敦出版了英文版的《北京的城墙与城门》。作者用细致的勘测观察手记、53副城门建筑手绘图纸、128张实地拍摄的城墙与城门照片,构成了今天我们想象老北京风貌的基础。

  上世纪80年代国内曾翻译出版本书删减版,2016年首次推出完整版。本文为该书节选,经出版社授权刊载。

  文|喜仁龙

  译|邓可

  城门就像城墙的嘴;承载着超过50万生命体的城市仿佛一个巨大的身躯,呼吸和说话都离不开这张巨人的嘴。整座城市的生活都集中在城门一带;进出城市的生灵万物都必须穿过这些狭窄的门洞。而由此通过的,不仅仅是汽车、动物和行人,还有伴随着思想与愿望、希望与失望、死亡与新生的婚礼和葬礼仪仗队。在城门那里,你可以感受到整座城市的脉搏,似乎全城的生命与意志都通过狭窄的门洞奔涌着——这座名叫北京的城市,它每一次跳动的脉搏,都彰显着这个有机体的生命节奏。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