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专业经济学家中的天才人物

文|汪丁丁
2017年02月25日 09:23
肯尼思•阿罗(1921-2017)经济学家
阿罗被誉为“校园里最后一位文艺复兴式人物”的学者。

  文|汪丁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本刊学术顾问

  虽然活了90多年,肯尼思•阿罗(Kenneth Joseph Arrow)辞世的消息仍令人感觉“意外”。这位90岁生日研讨会上被誉为“校园里最后一位文艺复兴式人物”的学者,瘦小身躯承载着一颗巨大头脑,在斯坦福校园里骑着自行车,随时可能停下来与熟人或学生讨论任何问题——从潜水艇声呐技术到奥巴马医改问题,72岁发表“知识理论”工作文稿,88岁访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建议重新考虑国民财富的计量方法——将人力资本和知识存量的服务流与资源环境的耗竭纳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由此催生的世界银行2011年“各国财富变迁”报告专向阿罗致敬。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