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大师已逝 经典长存

2017年02月22日 1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不可能定理到一般均衡理论大厦的奠基者再到信息与激励理论,经济学一代宗师阿罗对学术和思想史上的影响无处不在且极其深远
资料图:肯尼斯.阿罗 视觉中国

  文 | 田国强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肯尼斯.阿罗(1921年8月-2017年2月) 走了,上世纪50年代那批让现代经济学崛起的老一辈经济学家基本已凋零殆尽,让人唏嘘不已。作为现代经济理论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经济学家,当时年仅51岁的阿罗与约翰•希克斯一道于1972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经济学奖得主,主要是表彰他们对一般均衡理论和福利经济学所做的奠基性贡献。其实,阿罗的贡献远不止这些,他对现代经济学的其他许多领域如风险决策、组织经济学、信息经济学、社会选择理论,乃至政治民主理论等都做出了开创性和奠基性贡献,其研究已成为学术和思想史上的经典,其影响几乎无处不在并且极其深远。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