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中国航天“总总师”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2017年02月17日 20:29
任新民(1915-2017)导弹和火箭技术专家、中科院院士
资料图:任新民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从研制东风系列导弹,到研制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任新民都是发动机部分的负责人。和众多同事一样,他没有多姿多彩的生活,甚至家人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要去多久,去干什么。每次出差离家的时候,他都拍着妻子虞霜琴的肩膀说,这个家就全靠你了。

  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搭乘长征一号火箭升空,全国人民欢呼雀跃,争相用收音机收听《东方红》乐曲时,他的家人并不知道,他就是长征一号火箭的总负责人。

  在他的航天生涯中,曾担任六项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由于每个工程都由多个系统构成,每个系统都有一个总设计师,因此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总总师”。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