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少年巴比伦》作者路内:故事的核心是流逝

2017年01月19日 12: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拍长篇小说需要导演找到长篇之中最隐秘的核心,然后转化成自己的作品,不要被小说牵制
作家路内说,《少年巴比伦》“最隐秘的核心”就是“流逝”、丧失感。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2017年1月13日,电影《少年巴比伦》上映。此时距离路内写下这本小说,已过十年。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 20岁的“路小路”高中毕业后进入糖精厂。在工厂这个江湖,保卫科、劳资科、食堂主任和普通工人,他们互有芥蒂却又紧密依存。“路小路”遇到厂医“白蓝”,他们的青春由此交织。

  这两年,讲述“80后”的校园青春片不少,但聚焦“70后”工厂青春的较为少见。

  2015年,该片提名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奖、东京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奖、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等奖项,并于2016年获得第2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