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大萧条经验对解决全球金融危机有帮助吗

文|何帆
2017年01月06日 14:28
如果我们仍抱着陈旧的观念,就无法对历史做出合理的解释。解读历史,要把各种先入为主的成见放在一边,随时准备修正自己已有的认知
上:1930 年,美国大萧条时期,失业的人为了买 5 美分的苹果排成长长的队伍。

  文|何帆
  财新智库公共政策顾问

  马克•吐温说:“历史是不会重复的,但总押着同样的韵脚。”当我们遇到严峻挑战、需要做出重大决策的时候,历史经验就变得格外有用。决策犹如在迷雾中摸索,犹如在惊险中一跃,除了历史经验,我们还能依靠什么呢?

  理论往往是难以令人信服的。预测经常是不准确的。各种不同的利益会给决策过程带来掣肘。相比之下,历史经验往往最具有说服力。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巴里•埃森格林教授在其新作《镜厅》里,讲的就是如何以史为镜,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现在和未来。他既研究国际经济学,也研究国际政治学,尤其在经济史方面建树最多。他的《黄金镣铐:金本位和大萧条,1919-1939》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研究大萧条的经典之作。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