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孙杨的倔强下半场

杨旺|文
2017年01月06日 16:32
在孙杨的转轨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举国体制下的僵化、神化,个体在这一环境下无法承受之重,以及浴火重生的艰辛。坦率地说,孙杨只是个例
资料图:孙杨

  杨旺|文

  财新网特约作者

  五月天的《倔强》,是孙杨最近喜欢哼唱的歌曲。“当我的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坚持对我就是以刚克刚。”歌词中如此执拗和个性化的表达,比较适合此时此刻孙杨的心境。

  自2012年奥运会懵懂中走上世界巨星之路后,“孙杨上头条”似乎成为体育圈的一种常态。只不过和赛场上劈波斩浪泳者无敌的硬派表现相比,孙杨在赛场外的争议似乎更盛一些——一桩桩猝不及防的事件,很容易让公众联想到少不更事的叛逆少年等符号标签。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