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观看之道》作者、英国批评家约翰·伯格逝世

2017年01月03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家苏珊·桑塔格曾说:“我尊崇并热爱约翰·伯格的作品。他为世间真正重要之事写作,而非随兴所至。在当代英语作家中,我奉他为翘楚
资料图:约翰·伯格(John Berger)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当地时间,2017年1月2日,英国艺术批评家、作家、画家约翰·伯格(John Berger)在法国病逝,享年90岁。

  伯格的出版商Verso Books在推特上确认了这一消息。英国作家珍妮特·温特森评价他为“资源枯竭的世界里力量源泉”(an energy source in a depleted world”)。

  约翰·伯格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为1972年,BBC播出的四集纪录片《观看之道》(Ways of Seeing)。片中伯格作为编剧主要探讨了四个主题:“艺术与政治”“女性作为观看的对象”“油画自身的矛盾”以及“广告与资本主义白日梦”。之后,同名出版读物成为艺术批评领域的经典之作。评论集分为七篇,在出版后的40余年中,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全球出版。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