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贡献博弈论大厦的基本构件

文|丁利
2016年12月16日 09:55
托马斯•谢林(1921-2016)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文|丁利
  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托马斯•谢林(Thomas Schelling)2005年与“博弈论先生”罗伯特•奥曼共同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诺奖委员会颁奖词指出,“谢林的研究表明,一个参与人通过过分恶化自己的某些选项反而改善了自己的处境,反制的能力比抵抗攻击的能力有用,不确定的反制比确定的有效。这些洞见被证明与冲突解决和避免战争的努力高度相关。”。

  使谢林获奖的核心成果,是他1960年的经典著作《冲突的战略》,这本书被视为1945年以来西方世界最有影响的百大作品之一。他在书中提出的两个基本概念,“焦点效应”和“可信承诺”,现已成为博弈论理论大厦的基本构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