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美国太空时代的英雄

文|罗四鸰
2016年12月16日 09:54
约翰•格林(1921-2016)美国太空宇航员

  文|罗四鸰
  驻美撰稿人

  1961年4月12日,苏联用“东方一号”太空船将宇航员尤里•加加林送入地球附近的单个轨道,加加林环绕地球轨道一周后安全返回。人类第一次进入太空,举世震惊。加加林立即成为苏联和东欧集团的国家英雄,这一天也成为苏联政府的重要纪念日之一。

  苏继发射首个人造卫星成功后再一次领先,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时任总统约翰•肯尼迪备感压力。1961年4月20日,他给副总统林登•约翰逊发了一封备忘录,让他去调查美国太空项目的进展情况,看看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有什么能够追赶上苏联的太空项目。约翰逊回答说,要领先还要作出很多努力。肯尼迪最终决定继续阿波罗登月计划的项目。在此之前,他认为载人太空探索花费太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