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纳粹医生》:白衣天使为何变成恶魔

2016年12月08日 19: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医生们坚信屠杀是为了治疗,“脱下”作为个体的自我,“穿上”他者的身份,并隐身于集体的庇护,作恶就变得轻松自如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1943年年初,一列满载犹太人的火车从捷克斯洛伐克驶进奥斯维辛,17岁的玛丽安被赶下车。

  “你坐卡车走,你步行……”队伍很快就形成了,大约14岁以下和35岁以上的人被分到卡车里。玛丽安后来才知道,卡车里的人将被送入毒气室,剩下的人去集中营,暂时活下去。而那些站在火车坡道决定自己生死的人,是医生。

  医生在绝大多数文化中被称为“白衣天使”。他们为什么会“背弃”治病救人的医德,成为“魔鬼”?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