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也斯的香港,苦瓜的人生观

2016年11月28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是一个不需要艺术来装饰的人吧,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该是可以活在平凡的人之间,该是不切断与现实生活联系的人
资料图:也斯

  文 | 滕艺菲

  特邀作者

  “我以为可以绕过你另辟蹊径,绕了一圈看到的都是你的脚印。还差几里路才到新年,你仍比东区所有的咖啡店更迟入睡。”在“香港的也斯,也斯的香港”分享会上,也斯的老友、作家陈冠中用这样的方式开场,娓娓道来也斯的故事。

  也斯,原名梁秉钧,1949年生,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比较文学博士。作为诗人的他,创作有诗集《雷声与蝉鸣》《博物馆》等十一卷;作为小说家的他,著有小说集《养龙人师门》《剪纸》《岛和大陆》《记忆的城市•虚构的城市》《布拉格的明信片》《后殖民食物与爱情》;作为教师的他,担任着岭南大学比较文学讲座教授,一生致力于对于香港文学的发展与记录。2013年1月5日,65岁的也斯因肺癌逝世,离去前,也斯说,希望香港文学得到广泛的关注。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