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毕竟,我们是哲学家

文|李晨阳
2016年11月12日 10:40
余纪元(1964-2016)哲学学者,美国纽约大学布法罗分校哲学教授

  文|李晨阳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哲学教授、国际中国哲学会会长

  我与余纪元初识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当时我们皆在美国,相见机会渐增,结为君子之交。纪元性格风趣、自信,谈锋颇健。那时,中国学者任职于美国大学哲学系的很少,且北美中国哲学学者协会(Association of Chinese Philosophers in North America)亦草创未久,会长之位亟需有担当、有魄力、公正者膺任。我想到纪元,劝其参选。当时他正集中精力撰写后来为其赢得声誉的大作《德性之镜》(Ethics of Confucius and Aristotle: Mirrors of Virtue)。他是个审慎、认真的人,考虑到精力不能两顾,最终没有参选。此书一出版,他即寄我一本。我欲为其组织一专场讨论此书,他谢谢我的好意,告诉我已有人着手组织。数年后,拙著The Confucian Philosophy of Harmony一书出版,他主动在美国哲学年会组织专场讨论,并撰写评论,认真与我探讨书中问题。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