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波兰电影之父

文|张耀婷
2016年10月21日 23:49
安杰依·瓦伊达(1926-2016)波兰电影导演

  文|张耀婷
  影评人

  新作《残影余像》出征2017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选之际,2016年10月9日,波兰电影大师安杰依·瓦伊达(Andrzej Wajda)去世,享寿90。从1955年拍摄《下水道》以来,他勤耕逾60载,创作近50部电影,收获全球各大奖项,更将柏林、威尼斯、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尽收囊中。

  东欧电影有着极强的生命力与竞争力,出产了无数伟大的作品和杰出的作者——其中以波兰、捷克为最。基耶斯洛夫斯基、波兰斯基等人都是家喻户晓的著名导演,但从未有人将他们的创作与波兰电影作为一个整体概念勾连在一起。这或许是因为,他们未曾像瓦伊达一样,时时牵挂着国族的命运,且勇于以历史反思与政治批判为己任,不惧表达异见,直面敏感的社会问题,甚至为此,甘愿将个人的艺术探索都压抑下去了。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