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白说也要说《白说》

2016年10月14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我所担心的,恰恰是问题的另一面:许多当代作家们尽管成功地抵御了来自上头的压力,却没能顶住来自市场的压力
资料图:《白说》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不知是否受到高晓松《晓说》的启发或影响,白岩松居然把自己去年出版的一本书叫做《白说》。而且在序言中,他还坚持认为,不管自己姓什么,这本书都应该叫《白说》,因为“说了也白说,但不说,白不说”。连他这号名人,况且如此说,我就愈加只好如法炮制,白说也要来说一说《白说》啦。

  应该说,在我从电视上看到高晓松以前的一二十年里,白岩松的节目,一直是难得让我感觉值得一看的少数节目之一。他是一颗星。不曾想到,如今他也业已步入中年,虽然比我还要小整整十岁。真是光阴似箭,岁月不饶人呐。带着一腔怀旧之情,我迅速地翻开《白说》,不料一上来竟有一些不适应,直到翻过去一百一十五页纸,才终于找见那个自己曾经熟悉的面孔与腔调,因为一直要等到那里,才刚好出现《沟通》这一分辑的内容,也就是作为媒体人的作者,开始谈他自己专业以内的拿手好戏:新闻与媒体。可能是我不够与时俱进,身在海外,对他后来的发展及领域地位,都不是太清楚,所以当我看见书内第一分辑《岁月》是从谈幸福入手,而第二分辑《价值》又以谈老子《道德经》结束,感觉说话的人好像是周国平、于丹一类的作者,而不是我所熟悉的那位白岩松。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