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向生而死:自由者永存!

文|宋继杰
2016年10月07日 10:51
叶秀山(1935-2016)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文|宋继杰
  清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2016年9月7日深夜,哲学家叶秀山先生因哮喘发作导致心脏骤停而孤独离世,享年81岁;伴随他的是法国哲学家柏格森的《物质与记忆:身心关系论》和那副老花镜。

  叶秀山1935年7月4日出生于江苏扬中,从小在上海长大,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之际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56年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西方哲学史研究室工作,直至2015年退休,期间兼任过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和同时代的大多数学者一样,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才具备全身心投入学术研究的真正条件,因此自谓“工龄虽长,学龄却短”,从此四十年如一日地学与思,终成一代大哲。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