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即兴判断,木也有心

2016年09月30日 13: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涉足所谓高估低估,俨然就沾上了铜臭,仿佛艺术是可以称斤论两、作价评估的。排座次的想法,上帝和人类都会发笑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木心走了。自从陈丹青竭力举荐他的这位在海外偶然得遇并聆听教诲长达五年之久的仙师以来,我一直也没敢去读木心的作品,因为怕失望。一是怕对木心失望,这年头好货难寻,能有一块艺术瑰宝搁在那里,时时作为诱饵,日子方才过得有趣。二是怕对自己失望,万一不小心搬回一座偶像,把自己给禁锢了,岂不更糟。

  不久前再次邂逅木心作品,《即兴判断》和《素履之往》,终于忍不住,还是打开看了。既然看了,当然就要说几句废话或曰闲话,讲一讲自己的即兴判断。首先我发现,《素履之往》的大部分内容,也都是即兴判断,亦可以顶得起这样一部书名。推想起来,木心的许多文字,大约也都属于这一类。这让我对他的文体,算是有了一个初次的、肤浅的印象。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