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钱皮的一个世纪

2016年09月22日 1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卡洛·阿泽利奥·钱皮(1920-2016)意大利前总统

  文|刘盈

  意大利威尼斯大学讲师

  听说意大利前总理、前总统卡洛·阿泽利奥·钱皮(Carlo Azeglio Ciampi)去世的消息时,我正在意大利东北部一家酒吧跟朋友喝咖啡,吃惊地几乎喊了出来:“钱皮去世了!你知道吗?”“啊,他岁数应该很大了吧……你知道我这几天没看报纸,在全力准备明天的工作面试。现在意大利经济不好,能有一个面试机会已经非常难得了。”朋友的心思显然不在这则消息上。

  我这位朋友不到30岁,大学毕业,身体健康,却苦于找不到一份工作。意大利经济萎靡,青年人就业难的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再环视一下这个坐满人的酒吧:有的在聊足球比赛、有的在谈情说爱、有的在各种八卦吐槽,加上尖叫着跑进跑出的孩子——一个不能再典型的意大利周末。报纸头条的消息仿佛属于另一个世界,与他们没有丝毫关联。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