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经由有界理性打磨的完美均衡

2016年09月09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莱茵哈德•泽尔滕(1930-2016)德国经济学家,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德国经济学家莱茵哈德•泽尔滕。

  文|丁利

  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博弈论大厦的设计者之一、德国著名经济学家莱茵哈德•泽尔滕(Reinhard Selten) ,1930年10月10日出生于德国的不莱斯劳(“二战”后划属波兰),于2016年8月23日去世,享年86岁。

  1951年,泽尔滕考入法兰克福大学数学系,十年后获得该系博士学位。1965年,泽尔滕应邀参加在以色列举行的国际博弈论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哈萨尼关于不完全信息博弈理论的处理,从此,泽尔滕开始了他和哈萨尼长达20多年的合作研究。他曾到哈萨尼所在的加州伯克利分校作访问教授,后转到比勒菲尔德大学,1984年起在波恩大学工作。1994年,因为对非合作博弈论的策略均衡的分析方面做出杰出贡献,泽尔滕与纳什、哈萨尼同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