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尘埃落定看梅郎

2016年09月05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试翻梅兰芳个人历史,“他自十二岁为人侑酒起,他看过多少权贵的兴亡,五十年来北京王的此起彼伏,正和兰芳舞台上的变化初无二致” “‘北京’是他根生土长的地方,别人有什么理由要他也逃出祖国呢?”
梅兰芳。 视频截图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看闲书的好处之一,就是历史碎片会不经意地猛然跳入眼帘,给你意外的惊喜。跳跃汇拢而来的碎片尘埃,可以五花八门、五颜六色,甚至东一榔头西一棒,敲得你五迷三道,又豁然开朗。手上刚巧拿起的这本唐德刚教授的《五十年代的尘埃》,于我来说正好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首先在作者自序中,让我得知那年头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的一句曾经满世界皆知的话,“等到尘埃落定再说!” 这就埋下了一个哑谜。何时才算尘埃落定呢?未等尘埃落定就已经说出口去的话,还能作数吗?到底说得算是准也不准,确也不确?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