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与章骞的最后谈话

2016年08月26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章骞(1967-2016)海军史和军事史学者
章骞。

  文|赵楚

  军事战略学者、专栏作家

  海军史学者章骞给师友们留下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一件事:与朋友们交谈时,他历来鲜少涉及世俗生活的话题,每一次见面,他总是兴致勃勃地谈论新发现的史料、新近阅读的著述,以及他自己的新鲜思考。2016年8月11日,章骞因心肌梗塞遽然离世,年仅49岁。他的流星遽逝令师友特别痛惜的,正是他日常表现出的这种自然、纯粹,又持久旺盛的知识兴趣与专注。

  章骞出生于1967年,1989年2月赴日留学,毕业于日本国立图书馆情报学大学(现已并入筑波大学)。约15年前,章骞旅日时期,他即自行从事海军史和军事史的研究。我因主持《国际展望》半月刊的编务,向他约稿,因而订交。后来我主编《军事历史》月刊等有关出版物,他继续向我供稿。这一时期,他的写作已开始涉及他最终于2013年完成的代表作、全书70万字的《无畏之海:第一次世界大战海战全史》内容。他于2002年归国,十几年来,每隔一两个月,我们总要见面喝杯咖啡聊聊。我是一个很少社交的人,他是我有这种交往的极少几位朋友之一。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