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刘心武揭秘《金瓶梅》:面对误解,我有些压力

2016年08月04日 2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读者对《金瓶梅》的误解太多了,一听名字就觉得难为情。跟我说,刘老师,您怎么搞《金瓶梅》了,你没有守住晚节
刘心武。

  【财新网】(见习记者 刘爽爽)继《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后,近日,作家刘心武又推出新书《刘心武揭秘〈金瓶梅〉》。

  “现在读者对《金瓶梅》的误解太多了,一听名字就觉得难为情。跟我说,刘老师,您怎么搞《金瓶梅》了,好好的一个作家,你不好好写小说,不务正业研究这个,你没有守住晚节。”刘心武说,自己研究《金瓶梅》后,一些读者忍不住这样劝他。

  作为明代“四大奇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之首,《金瓶梅》因为文本中的性描写,一度被视为“淫书”,遭到封禁。虽然现在其文学价值已经在学界获得普遍认可,但普通读者多因误解望而却步。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