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里约奥运会,约还是不约?

杨旺|文
2016年07月29日 12:02
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已经从金牌和英雄等崇高词汇,开始演变为生活方式的追求。奥运会,开始越来越回归日常,回归理性
当地时间2016年7月26日,巴西里约,里约基督像点亮“我爱里约”灯光,迎接2016年里约奥运会。 视觉中国

  杨旺|文

  财新网特约作者

  再过一周,2016年奥运会,将在巴西里约如期上映。在体育产业成为国家战略,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当下,尽管体育总局依然延续着金牌第一的价值观和评判体系,但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已经从金牌和英雄等崇高词汇,开始演变为生活方式的追求,奥运会,开始越来越回归日常,回归理性。

  而国人打量奥运会的眼光,也将更加自信和从容。

  看点一:兴奋剂之殇

  几乎每届奥运会,兴奋剂都是笼罩在组织者和运动员头上挥之不去的雾霾,但像里约奥运会这样,呈现集团化,纵深化发展,还是第一次遇到:由于俄罗斯体育部门涉嫌参与操纵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及其他在俄罗斯举行的大赛的尿检,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和国际奥委会开始对包括伊辛巴耶娃在内的俄罗斯68名田径运动员做出无缘里约奥运的处罚。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