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人生管理学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7月20日 10:50
用故事代替逻辑和概念,这是时代精神的一部分。从兜售产品到竞选公职,都得像老千那样忽悠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这本新书叫《更精更快更好》。充满奥运精神的书名,已经坦白了它的成功学性质。

  成功人士提起成功学,往往一副撇嘴淡笑的神气。首先他们不需要这个,除非自己就是供货方。而且他们需要端出屈尊俯就的姿态,以注明自己的高冷身份。假如你稍微不那么势力,看法或许更加偏向功能方面,包括指出这种写作类型属于鸡汤范畴,基本不具备可操作性。但就像“烂渣小说”一样,它也有自己的辩护士。比较越界的说法是,一切经典著作都可以当作成功学去读。当然当然,《论语》不就告诉你每天都要三省你身?这些都是非常有用的训导,虽然《道德经》会同时提出一些相反的意见。但不管怎么说,成功学的流行,至少表明社会各阶层之间尚存一定交互流动的空间,没有彻底固化,否则只好教人积德行善,下次投胎瞄准点儿,别再脱靶。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