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一本经济学家撰写的历史著作——简评《厉以宁讲欧洲经济史》

2016年07月18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该书学术上的“含金量”毋庸置疑,而且生动有趣,深入浅出
《厉以宁讲欧洲经济史》

  王大庆|文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厉以宁讲欧洲经济史》(插图版)一书是由厉以宁先生的讲课记录改编而成的。作为一位以经济史研究见长的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在这本书问世之前已经出版了多本专题性质的经济史著作,主要包括《希腊古代经济史》、《罗马-拜占庭经济史》、《资本主义的起源——比较经济史研究》、《二十世纪的英国经济——“英国病”研究》(合著)等。可以说,这本通论性质的史著正是建立在上述专论的基础上,在不到30万字的篇幅中,用十个章节全面而系统地讲述了从古希腊罗马时代到20世纪欧洲经济的发展历程。作为讲稿的改写本,这本书不仅简明扼要,重点突出,而且史论结合,说理透彻,可以称得上是厉以宁先生多年来西方经济史研究成果的高度浓缩和精华版。一方面,该书集中展现出作者对欧洲经济发展史,尤其是对其发展背后的政治、文化、制度和观念等动因和机制以及社会变迁的种种要素的系统和深入的思考,书中蕴含着大量中外学术界长期关注和研究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其学术上的“含金量”毋庸置疑;另一方面,这本书最初的形态是讲课的记录,读起来又仿佛使人亲临课堂,面对面聆听先生对他感兴趣的“欧洲经济的那些事”一一娓娓道来,毫无一般教科书或学术专著那种一板一眼和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不仅生动有趣,深入浅出,而且能够使读者在有限的时间里就可以了解和掌握欧洲经济史的概要。用一个比喻来说,整本书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帧巨幅写意画,虽说只用了寥寥几笔,但颇为传神。作为欧洲经济史的爱好者和初学者,笔者没有能力对这本书中的学术观点加以评述,下面,我想用几个关键词仅就读此书的一些体会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