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洪水神话的启示

文|米琴
2016年07月15日 10:52
如果人类不遏制自己贪图物质享受的念头,最终会招来灭顶之灾。到那时,就是有再多大禹式救世济民的英雄也无济于事了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名著的启示】洪水滔天,水泱泱而不息。关于洪水灭世和人类再生的神话传说遍布全球,成为一个世界性文化现象。历史学家推测史前时期出现过一次世界级的大洪水,可能是全新世以来即距今约8000年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结果。[1] 不过,洪水神话的主要意义不在于所描述的灾难的真实性,而在于其对灾难的解释。

  《旧约》诺亚方舟故事:人类的道德自省和人性反思

  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洪水神话是《旧约・创世纪》记载的诺亚方舟故事。在文学史上,《圣经》中的《旧约》被描述为“集中了古代希伯来文学的精华和主要成就。”古希伯来文学“在世界文学发展史上占着重要的地位”。[2]而古希伯来文学又受到古巴比伦文学的影响。学者根据考古材料证实,诺亚方舟故事脱胎于古巴比伦的洪水神话,其最早源头是苏美尔人的乌特拿比什提姆(Utnapishtim)方舟神话。[3]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史诗《吉尔伽美什史诗》(The Epic of Gilgamesh)中记载了这一神话传说。有学者认为, “诺亚方舟简直就是乌特拿比什提姆方舟神话的翻版。”[4]虽然二者情节相似,但实际上,古希伯来人对那个苏美尔人的洪水故事进行了实质性的改造,使其具有了深刻的象征意义。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