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为了忘却的回忆

2016年07月09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放弃小寨投奔梁山,既是顺应天时,又不无几许私下的无奈。历史不也的确证明了水泊梁山故事的结局心酸么?所以说,这是为了忘却的回忆

  文|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手上这本《红色记忆》是2005年香港出版的(内地版同年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作者沈容,是李普的夫人。夫妻俩都是20世纪30年代投身抗日的老革命,双双都是笔杆子,地下党学生党员、新闻记者出身。一次,李普路过刘邓大军司令部顺便分别采访司令政委,文章写成后,其才华立刻为两位领导看中,执意挽留了下来。晚年李普由于敢说敢言,思想解放,热心民主,成为党内著名民主人士,与有相同经历并曾经担任过毛泽东秘书的李锐,以及思想学者李慎之一起被称为“三李”,成为90年代的“自由派”思想家。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