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变化速度比变化方向更重要——纪念阿尔文•托夫勒,一个影响时代的人

2016年07月07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阿尔文•托夫勒(1928-2016)美国未来学家、社会思想学家

  文| 胡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出卖”未来

  1970年,阿尔文•托夫勒(Alvin Toffler)的著作《未来的冲击》(Future Shock)问世。“未来的冲击”这一说法是否托夫勒发明尚存疑问(尼尔•波兹曼认为是自己和另一位同事率先使用的),但他确实第一个用该词雄辩地论证了后工业时代的一种生存状态:当社会发生巨大的结构性变革,并且这种变革进展太快、以至于人们来不及适应时,他们就会被变革压倒,被压力击溃,孤独无依,迷失方向。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表现是“信息超载”,即人们可能没有能力对狂轰滥炸的信息加以心理上的处理。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