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科利奥兰纳斯》:平民PK精英

文|米琴
2016年06月30日 11:19
民主制度使社会底层平民拥有显示自己力量的机会,得以给那些只忧国不忧民的精英一个惨痛的教训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名著的启示】罗马的元老和贵族们都推选屡胜外敌的科利奥兰纳斯将军执政,可平民大多数投反对票,结果科氏败选。随后公投做出的驱逐科氏出境的判决,使罗马差点儿遭遇灭国之灾。事件发生的根源是经济上的极度不平等,导火线是科氏制造的平民与精英的严重对立情绪。

  莎士比亚的悲剧《科利奥兰纳斯》(Coriolanus)以市民酝酿暴动开始。当时饥荒严重,民不聊生,人心思乱。市民乙号召大家造反:“那些有权有势的人吃饱了,装不下的东西就可以救济我们。他们只要把吃剩下来的东西趁着新鲜的时候赏给我们,我们就会以为他们是出于人道之心来救济我们;可是在他们看来,我们都是不值得救济的。我们的痛苦饥寒,我们的枯瘦憔悴,就像是列载着他们的富裕的一张清单;他们享福就是靠了我们受苦。让我们举起我们的武器来复仇,趁我们还没有瘦得只剩几根骨头。天神知道我说这样的话,只是迫于没有面包吃的饥饿,不是因为渴于复仇。” 那时街道上已经聚集了一群暴动的市民,手持棍棒及其他武器。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