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格非:重返归乡之路

2016年06月29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故乡的死亡并不是突然发生的。故乡每天都在死去。对于在外漂泊,具有强烈的被整个世界抛弃的刺痛感的人来说,都要不断地重返故乡
资料图:格非 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范英杰)“不是我蓄谋已久要写这个东西,而是不写不行,不写的话没法对我母亲和乡村的人做一个交待。”说起《望春风》创作缘由,格非回忆了陪母亲回到被拆迁的老家,看到乡村的荒凉景象时,受到的冲击和感动。“江南三部曲”之后,本打算不再触及乡村题材的格非,再次提笔,触摸那片逝去的乡土。

  故事的发生地,是在江南一座简朴而风景如画的乡村——儒里赵村。小说主要以乡村里各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居民的故事为切入点,刻写村庄由简朴内敛逐渐衍变的复杂过程,通过个人命运、家庭和村庄的遭际变化,描写江南乡村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运动,并展现它可能的未来。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