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没眼人:眼没了,心就亮了

2016年06月26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没有欲望和遮掩的快乐,是真正的快乐;能坦然活着和死去的自由,是真正的自由

  【财新网】(实习记者 范英杰)“没有欲望和遮掩的快乐,是真正的快乐;能坦然活着和死去的自由,是真正的自由。”亚妮无论在书、电影亦或是各种采访中,每次都要强调这几个词汇:快乐、自由、坦然。

  亚妮,浙江卫视制片人、导演、主持人。以前的她从来都是身着华服出现在各大电视晚会的现场,亦或者在《亚妮访谈》的节目里。而之后,她神秘消失了,而且,一下子就是十年。

  亚妮的消失,主要跟一支队伍有关。2002年,亚妮为浙江卫视的一档节目采访“羊倌歌王”石占明,来到山西省左权县,石匣乡红都村。拍完离村时,亚妮突然听到一阵嘹亮的歌声,原来旧祠堂的戏台上,一群盲人正坐在铺盖上唱歌。如此独特的声音和欢快的旋律,竟让她失声痛哭。就如同当年日本的小泽征尔,听到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时曾说:“这个音乐我是应该跪着听的。”这是亚妮与这支盲宣队的第一次见面,未曾想到,这次际遇竟改变了她之后的整整十年时光。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