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重现希腊化时期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6月24日 16:25
大量复制古风时代的名作,究竟应该看做是进步还是退化?

  【财新网】(特约记者 李大卫)年初路过柏林,想起很久没有去佩尔加蒙博物馆,决定重游故地,却发现闻名世界的佩尔加蒙祭坛浮雕没有开放。这组浮雕与现藏伦敦大英博物馆的帕忒农神庙石刻(即所谓的“额尔金石雕”)齐名,而且规模更大,甚至博物馆因此得名。找馆内工作人员询问,才知道那部分展馆正在重建,展品已经外借,直到2019年工程结束。这座建于百余年前的大型展馆,二战期间遭受到严重损坏,从柱体到墙面,至今布满机枪弹痕。佩尔加蒙博物馆的展品,都是当年德国人在爱琴海及西亚地区的考古发掘所得。其中,建于两千六百年前的巴比伦伊什塔尔城门曾名列“七大奇迹”,蓝色琉璃砖墙上饰满神兽图案。再有就是上面提到的大祭坛浮雕了。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