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邓亚萍,时代之选OR时代之痒

文|杨旺
2016年06月17日 11:05
那个承载着一代人鲜活记忆的邓亚萍,又回来了

  文|杨旺

  财新网特约作者

  在运动员时期,勤勉+霸气的邓亚萍便书写了一个个难以企及的高度;退役之后,邓亚萍又凭借闯劲+机遇,纵横于不同的领域,同样创造了无数的业内第一。如今,43岁的她在时隔7年之后重回体育圈:联手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CEO王胜江,与俞敏洪、盛希泰共同打造国内第一家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平台。

  在经过了无数尖峰低谷的极致体验后,那个承载着一代人鲜活记忆的邓亚萍,又回来了。

  对于这个特定的体育符号,人们的心态有点复杂:一方面,由于乒乓球在中国的特殊地位,邓本人鲜明的个性标签,使得她成为当年英雄式的存在;另一方面,在几经辗转之后,头戴最年轻的正厅级官员帽子(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的她,闯入了最前沿的互联网搜索领域。官员的话语体系和互联网思维体系,这两个在网络中最为尖锐的二元对立体系,在邓亚萍身上奇迹般的互相加持,发酵。等到其项目宣告失败之后,诸如“败光20亿传闻”和“政治假大空”等评论体系有又了合适的温床。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