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他们曾是太行山上不为人知的盲人情报队

2016年06月16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没眼人,有说是山里人对盲人的俗称,有说是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山一支盲人特殊情报部队的番号。大量采访,诸多版本,亦真亦幻

  文|亚妮

  浙江卫视制片人、导演、主持人   一挥鞭,一声唱,让我闯进“没眼人”的世界

  2000年的“中国首届原生态南北民歌擂台赛”,选在浙江东南一个叫仙居的偏远山城。扛着中国非遗中心主任要职的田青,选我与他搭档主持那场赛事。

  那时浙东南山区还不通高速,从省城杭州过去,走车,几乎要一天。夏天,晕车,到了那里,神智模糊。一个从小在中国西部太行山放羊,且除了羊再没见过其他东西的26岁羊倌石占明,倒车再倒车,走了好几天,到了那里,更是两眼发直讲不成整话。当他拿着羊鞭上台唱歌的时候,眼前黑压压一片,我估计错乱成了他家那油亮油亮的400头黑羊,啪!一鞭子下去,一声长长的穿天而去的吆喝后,唱起!那唱在山巅唱在云间唱在老子天下第一的日子里的歌,把所有人震翻。我神智立马清醒,走起!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