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裘力斯·凯撒》与“特朗普现象”

文|米琴
2016年06月15日 17:55
虽然特朗普的仇外言论中最主要的攻击对象就是中国,可他居然还赢得海内外不少中国人的支持和崇拜。这也说明他的狡诈不亚于莎剧中的安东尼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在美国众多分析“特朗普现象”的文章中,有一篇提到莎士比亚的名剧《裘力斯·凯撒》(Julius Caesar)。作者认为,特朗普的招数和那位将罗马平民煽动成暴徒的安东尼如出一辙。[注1]也有评论称,特朗普的行为介乎于墨索里尼和暴徒头子之间。[注2]莎剧帮我们了解为何大批选民会支持这样一位人物。

  莎剧的主角并非凯撒,而是勃鲁托斯(又译作“布鲁特斯”)和安东尼。首席执政官勃鲁特斯在罗马贵族中享有崇高政治声誉。他在执政官凯歇斯的鼓动下担任了刺杀凯撒的“叛党”领袖。在凯撒被刺死后,勃鲁托斯同意凯撒生前的亲信安东尼大将收殓凯撒的尸体,并在市场向民众作悼念演说。安东尼将民众的不满情绪引向“叛党”,使勃鲁托斯和凯歇斯等人被迫逃亡。最后勃鲁特斯一方兵败自杀,安东尼夺取政权。此剧除了勃鲁托斯和安东尼引发出无数复杂话题之外,罗马平民的表现也发人深省。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