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跨界学人

2016年06月15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杰罗姆•布鲁纳(1915-2016)美国心理学家

  文|吴宝沛

  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

  我跟布鲁纳(Jerome Bruner)不熟,没见过他本人,没听过他讲课,也没跟他通过信。但我对他印象很深,可能跟他名字有关。我知道有个布鲁诺,四百年前被烧死在罗马鲜花广场,因为他宣扬哥白尼的日心说,挑战了天主教会的权威。我还知道有个布鲁姆,他是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跟布鲁诺、布鲁姆其实没什么关系,仅仅因为译名太接近,好像布鲁家的三兄弟。

  2016年6月5日,布鲁纳去世了,享年100岁。他的长寿,再一次让我印象深刻。我估计,在著名心理学家的行列里,布鲁纳有可能是最高寿。很自然,这个消息没有引起太大轰动,毕竟布鲁纳不是名人,不是网红,也没有多少粉丝。他只是个心理学家。也许有人会拔高,叫他大师。但在我看来,布鲁纳很了不起,是优秀的心理学家,但还算不上大师。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