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森林中的最后一枪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6月12日 10:16
《美丽的森林》其实不再属于那个宋朝,投向那片花鸟世界的镜头上,已经卡入一片科学化的西式生态观念滤光镜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随着《美丽的森林》在洛杉矶一家艺术影院上映,同时宣布进入2017年度的奥斯卡奖角逐,这部国产动画短片逐渐成为新话题。集编导绘制于一身的杨春,可以算是该片的“作者”。整个片长不到7分钟,自始至终,全部画面源自宋代工笔花鸟画,包括徽宗皇帝的《芙蓉锦鸡图》、林椿的《果熟来禽图》以及无名氏的《红蓼水禽图》等。根据历史名画制作动画,似乎也是近年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欧洲。

  文质彬彬的宋朝皇室,发展出一种平和雅正的官方绘画趣味,笔法精微,墨色庄凝,同时带有逃避主义色彩。画面秩序和谐,极端倾向彻底剔除,所有元素均被置于微妙然而脆弱的平衡关系;天色多为晨昏,季节主选春秋,一切生灵同时具有自由和驯服的矛盾特质。这个想象中的自然王国,已被诗意化,园艺化。这种审美气质,对应着获选参与帝国事物的士大夫阶级的心理状态,在介入与退避之间随时调整,或被调整。这些官僚既非世家豪强,亦非军功贵胄,而是政治上的职业经理人。不论穷达,他们都在内心深处保留一角归隐的空间,在一个虚拟世界旅行,背向俗世,潜心研究并描绘自己营建的私人世界。这片微型天地对于他,仍是通向整个自然的窗口。这种小中见大的领悟,或许还有来自亚洲文化的影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