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把核弹从图纸变成现实

2016年06月08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陈能宽(1923-2016)中国核武器事业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
资料图:陈能宽

  文|于达维

  财新记者

  在中国的原子弹、氢弹研究历程中,陈能宽带领的队伍,攻克了数不尽的工程和技术难题。是他把王淦昌、朱光亚、邓稼先、于敏等人的设计蓝图,变成了现实。

  2016年5月27日,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能宽,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陈能宽1923年5月13日出生于湖南省慈利县江垭镇一个士绅家庭。祖父是清末举人,父亲经商有成,回乡办学,并开设了镇上的第一个邮局,不仅服务乡梓,还为中共地下党传递情报。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