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丁东怀念李洪林 | 时代却没有给他足够的空间

2016年06月03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虽然也常接到读者求助的信件,但都是零星寄到的,他也就零星转寄。如今这一大堆信件,都是已经定案并在服刑的“反革命罪犯”,显然不是普通干部转一转申诉信,就能解决问题的

  作者:丁东(文史学者)

  前天保育钧和续志先两位刚刚病逝,昨天李洪林又去世了。三位先生我都见过,其中李洪林先生更熟悉一点。

  2013年2月23日,在一次春节联谊会上发言的李洪林

  一、有李洪林的文章 我再也不必为闯入读书禁区担惊受怕了

  我读李洪林的文章很早。他的《读书无禁区》一文1979年在《读书》创刊号发表以后,其反响之大,现在已经无法想象。我自然也是一个热心读者。因为我在知青年代就有读禁书的嗜好,为此多次遇险。有李洪林文章撑腰,从此或许再也不必为闯入读书禁区担惊受怕了!

  我接触李洪林本人却很晚。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我参加了一个采访改革开放见证人的口述历史项目,有幸对李洪林先生作了一次较为深入的采访。那天我们三人一起到通州次渠的一座公寓楼,拜访了定居在这里的李洪林先生。

  1979年《读书》杂志创刊号书影(左)和李洪林《读书无禁区》手稿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