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钱穆《中国文学史》讲稿出版

2016年05月29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刘再复评价:知道钱先生的儒家情结是一以贯之的,但也知道,多读一些钱先生的书,就多一分清醒剂,既可避免激进,也可避免轻浮

  【财新网】(记者 刘芳)“所谓史者,即流变之意,有如流水一般。吾人若将各时代之文学当作整体的一贯的水流来看,中间就可以看出许多变化,例如由唐诗演变下来即成为宋诗和宋词是也。……”

  这是1955年9月,学者钱穆在香港新亚书院开课“中国文学史”的第一讲。

  当时坐在教室中的25岁学生叶龙,因受过速记训练,几乎一字不漏地记下了讲课内容。

  时隔60年,这些保存完整的笔记得以整理出版。从《诗经》到明清章回小说,分31章,共12万字。

  如此,今人有幸,坐在了钱穆的课堂上。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