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再谈《白鹿原》:悲哀的民族史

文|米琴
2016年05月24日 16:46
小说所描述的近代史,是朱先生和白嘉轩等儒家文化代表眼中的历史。在他们眼里,自从皇权废除后,就天下大乱,民不聊生,每况愈下。那他们的理想社会是什么样的呢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小说《白鹿原》的时间跨度很大,从清朝到“文革”。有评论家称小说“对民族近代以来的演进历程作了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多重透视”,“白鹿原作为清末民初解放前夕的见证,可以视为民族历史发展的一个缩影”。(注1)从小说表现的近代史来看,中国社会是前进了还是倒退了?是变得更好了还是更坏了?

  清朝时期,以白嘉轩为族长的白鹿村获得“仁义”美名。那时,不仅县令对仁义之举赞美有加,朝廷高官对朱先生这样的仁义道德圣贤也推崇备至。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