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余隆:不要让年轻人远离音乐

2016年05月20日 20:44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将来更多需要的不是音乐家,而是古典音乐的爱好者和能从中得到享受的人。引导需要,但不要过多阉割了青春岁月
资料图:余隆。 金易/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音乐大师给人的印象多是不拘小节, 余隆则是那种少见的物种。

  “大家经常叫我‘德国人’。”皆因余隆的一丝不苟。在他的办公室里,一张被裱在镜框中的200元收据分外显眼。原来余隆执掌的上海交响乐团规定,排练中手机铃声响罚款200元。“我下飞机赶排练,忘了关手机。铃声响了,罚款200元。”

  在近日耶鲁北京中心的一场对话活动中,这位耶鲁音乐学院院长Robert Blocker口中的“大师(Maestro)余隆”,每次坐下和站起,第一个动作总是解开和系上西装扣子,动作纯熟得就如他在音乐会开始前抬起指挥棒一般。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