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返祖游记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5月13日 18:20
真正的自然描述“不能从离地六尺的高度看待一切。”那是一种殖民者的态度

  【财新网】(特约记者 李大卫)英国有过一部老电影,拍给小孩儿看的,叫Digby。这是动物研究中心里,一只菊花犬的名字。中心雇佣的训练员有点儿二,整天手脚并用,爬来爬去,还像公冶长那样,学说鸟兽语。一次他和小狗说话,引起群众围观。人们不禁要问:此人为何做犬吠?当年的港式字幕这样显示。后来发现艺术都是源于生活,有时还未必高于生活。英国有个作家,叫查尔斯·福斯特的,比电影里那个二货更有过之。

  把福斯特说成是作家,已属贬低。这个剑桥出身的通才,虽说以写作闻名,职业却是律师,也在牛津教伦理学,此外还是一个兽医。说到写作,做为游记作者,他曾随驼队穿越沙漠。按照我们国内曾经的说法,算是“行走文学”。通常这号人物会给我们的分类法造成挑战,而在新书《成为禽兽》中,他又记述了新的一轮跨界行动。他的跨界早已超出文化现象的领域,延伸到物种之间。在这背后自然会有好奇心的驱使。用他自己的说法,就是希望了解野生动物的生存究竟是怎么回事。因为真正的自然描述“不能从离地六尺的高度看待一切。”那是一种殖民者的态度。为了找到他认为人与自然的正当关系,他选择了倒叙进化史,也就是从直立到匍匐的返祖过程。在书中,福斯特描述了他的各种“仿生”经历,构成一系列的穿越。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